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第三届理事会2021年工作报告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第三届理事会2021年工作报告
2022-08-21 13:35:35

2021年,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以下简称“本联合会”)在第三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围绕打造体系谋发展、联合力量办大事、引领行业建生态、自身建设规范化、党建业务相融合五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以重大活动引领行业发展

一是创新行业重大盛典活动模式。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下,以“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举办了“首都慈善奖颁奖暨北京慈善文化创享会”。创享会将典型表彰、成果展示、资源对接、倡议发布融为一体,400多人莅临活动现场,构建起政府、社会、企业、个人互动交流的平台,得到民政部、北京市政府、社会各界和慈善组织的高度重视。创享会创新了活动的载体和形式,开启了慈善行业建设新的模式,实践了慈善发展的新理念,协同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了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的活动效应。

二是健全完善表彰激励体系。一是组织开展第三届“首都慈善奖”评选表彰。“慈善奖”面向全市征集动员,严格规范评选程序进行,按照自主申报、评委会审查、网络投票、评委会评审、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相关程序,最终评选出20名慈善个人、3家爱心企业、7个慈善组织。“慈善奖”在评选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超过2亿人次访问投票链接,超过4000万人次在线投票。二是积极推荐、动员30家会员参与行业评比表彰,并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全国慈善会系统先进人物、典型企业及品牌项目宣传推荐活动”等活动中获得相关荣誉。

三是打造行业品牌建设赛事。以“共建慈善品牌,共塑首善之都”为主题,举办了的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创投大赛紧通过在助推乡村振兴、开展社会救助、支持社区发展、促进科教文卫体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其他公益项目等6个参赛领域的101个项目中推选出10个年度优秀项目。此外,在会员体系中积极动员慈善组织和社会企业,提供慈善资金、特有资源、专业技术、平台服务等支持,其中北京市慈善协会率先出资200万元扶持资金,多家爱心机构提供高达1200多万元的首批扶持资金。创投大赛的成功共举办,达到了动员和调动社会资源协同合作效果。

二、促进行业力量联合起来办大事

一是动员社会力量建设联合基金。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公益慈善活动呈现出个案化、小规模、行动分散等特点,很少产生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无法满足新时代首都慈善事业所担负的社会分配的使命问题。本联合会协同市民政局建立乡村振兴、基层慈善、慈善助学、医疗救助、公益创投联合等首批五个联合基金,以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作用。联合基金通过对资金管理形态的创新,对公益项目平台的整合,对监督管理体制的组织,聚合社会各界资源,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截至11月底,已有近千万元的资金投入到初始资金中。

二是组织动员会员参与国家战略行动。联合会员单位,在河北、内蒙、青海、新疆等地开展医疗、教育、扶贫等40多个救助项目,为支持北京支援合作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回天地区治理、社区垃圾分类等市重点工作上,动员30余家会员参与相关研讨会和项目展示。积极倡导会员单位参与河南和山西水灾的救助、救援工作,捐赠款物合计8000多万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引导十余家会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中国公益慈善交流展示会,向全国展示“慈善北京”成果。

三是进一步拓展慈善宣传阵地。在原有“一刊一微两网”宣传阵地基础上,抓住融媒体时代的发展潮流,打造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的宣传阵地。全年编辑发行6期《慈善北京》杂志,总结十三五期间“慈善北京”的建设成果,拍摄制作了《慈善北京》宣传片等多个视频并在主流媒体上投放,以“汇聚慈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公交车身、站牌广告和户外大屏等200多个广告位置在中华慈善日期间进行投放宣传。为了充分利用媒体平台资源和流量,在创享会现场,首批动员14家媒体联合发起成立首都慈善文化传播联合体,为协同打造公益慈善优质品牌,帮助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对接资源发挥作用。

三、探索建立行业生态体系

一是发挥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作用。加强与中国慈善联合会等行业组织和慈善组织座谈、交流,分享行业治理经验,探索行业发展趋势。分领域、分层次、分功能多次召开“推进首都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创首都慈善治理新格局”专题研讨会议,围绕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如何成为不可或缺的社会治理力量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为谋划好“十四五”期间首都慈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持续与405个会员保持联合联动,通过走访交流、社群运营、线下活动等多种形式,全年线下拜访50余家会员,线上访谈40余家会员,了解会员需求,解决会员困难,为会员搭建彼此沟通合作的桥梁。

二是做好行业展示。全面升级改版首都慈善网,打造全市统一慈善信息平台。增设全市慈善捐赠、慈善项目动态显示模块,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加大信息公开全面性,提升捐赠数据权威性。全面展示“首都慈善奖”“公益创投大赛”和“慈善图片展”等重大活动,宣传公益慈善典型事迹,发挥网络媒介传播力,扩大慈善品牌影响力。帮助慈善组织、社会企业发布需求与服务,对接各类社会资源,展现资源配置专业性,保证信息需求实时性。

三是推进行业自律。全年围绕人力资源、品牌传播、项目设计、风险防控、财务管理等方面举办各类培训,覆盖了300余家会员单位,引导会员依法从业,诚信执业。承接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基金会等级评估工作,对55家基金会进行指导与评估,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理念,服务广大慈善组织。进一步探索行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完善评价指标,设计结果运用,下一步将打造慈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在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方式、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进行创新。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进一步深化职级改革。出台《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职级体系管理办法(试行)》和《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薪酬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本联合会机构改革和转型发展。二是加强团队建设。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工会按月组织员工集体生日会,定期组织团建活动,活跃工作气氛,丰富业务生活,加强团队关系。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优化了会议制度、秘书处工作规则等制度,形成了高效的议事原则和决策机制,

五、初步建立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机制

积极适应慈善行业特性和社会组织特点,在党的领导体系下推动引领行业发展,建设行业治理体系、开展联合联动、加强协同配合、实施资源互补。一是拓展党建引领途径。成立党建协调委员会,加强党对慈善行业的统筹管理,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增强了党建工作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开启联合联动模式。以市委社会工委、综合党委号召开展的重大活动为载体,建立责任分配、资源配置、支持保障、提供服务等形式,实现联合起来办大事。三是加强能力素质建设。结合实际制定行业领域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年度计划,推进党领导下的行业治理体系建设和社会协同机制等10多项制度机制,组织意识形态专题讲座,提高政治站位,为依法依规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保证。

2021年工作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理事的辛勤付出,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各位会员代表,2022年是重要的一年。让我们携起手来,为首都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