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创新引领发展 合作共享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 合作共享未来
2021-09-27 21:54:57


创新引领发展  合作共享未来

首都慈善奖颁奖暨北京慈善文化创享会盛大举行

    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共享未来。928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主办的首都慈善奖颁奖暨北京慈善文化创享会在北京正大中心拉开帷幕。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臧宝瑞,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以及北京市宣传部、团市委等部分委办局和16个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和区慈善协会的领导,以及爱心企业、慈善组织、慈善人物、新闻媒体、长期支持慈善公益事业的捐赠人代表,受助人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这是一个集成果展示、表彰奖励、品牌建设、合作共建等功能于一体的首都慈善领域年度盛会。本届创享会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北京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30个首都慈善奖得主众望所归

会上宣读了《第三届“首都慈善奖”表彰决定》。王振等20名慈善个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爱心企业奖,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等7家慈善组织荣获殊荣。他们是经推荐申报、评委会审查、网络投票、评委会评审、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相关程序评选出的,是在新时代实施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社会文明进步标志下产生的模范榜样。该活动在评选过程中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络投票期间,网页访问量高达1.15亿次,参与投票达4232万人次。

首都慈善奖获奖者,是千千万万个慈善人、慈善组织的优秀代表。20位慈善个人中,既有坚守“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的老牌模范、慈善新兵李素丽,也有脱贫攻坚的巾帼英雄、残疾儿童心中的“安妈妈”安钟岩,还有明星公益的楷模,慈善路上的中国“阿甘”韩红等首都市民奉献爱心,践行善行的典范。3家爱心企业分别是探索出慈善+科技的公益新模式的百度公司,创新慈善+金融的金融扶贫体系的中国平安,助力慈善+精准帮扶的正大集团,他们是首都慈善公益事业的积极推动者和实际践行者。7家慈善组织中,包括践行慈善+环保的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致力于慈善+医疗协同发展的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打造慈善+知识型的服务组织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是在各领域开展慈善活动,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首都慈善组织的代表。

10个公益创投大赛优胜项目得到资助

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主办首届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通过动员行业资源、社会力量联合支持,共同打造一批在全市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慈善品牌项目,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全国影响力的标杆性慈善组织。这次公益创投大赛采取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办法,网络投票期间,共有965万人次参与投票,网页访问量高达2659万人次,最终评出 10 个优秀项目。

会上,大赛评选出的重点扶持项目北京红丝带之家选送的《8 号健康---基于互联网-医疗-社区的 HIV 感染健康管理与关怀 APP 开发项目》代表,接过了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提供的50万元扶持资金,3个主要扶持项目分别获得30万元扶持资金,6个扶持项目获得10万元扶持资金。18家社会企业和爱心机构与评选出的优秀项目签订了资源扶持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扶持项目“药神计划”代表所有优秀项目面向社会发出了搭建大病救助平台的慈善音乐会邀约。公益创投大赛评出的优秀项目成为代表行业品牌项目的同时,也使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成为首都慈善事业独特的品牌,成为展示首都慈善力量的重要平台。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为首届公益创投大赛提供扶持资金,体现出行业性、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使命与担当。会上,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公司等5家社会力量与“首慈联”进行了合作伙伴签约。这既是社会各界对“首慈联”的认可与支持,也是社会各界对首都慈善行业建设的贡献。

5个联合基金助力行业发展

针对政府和社会重大需求,以建立“联合基金”的形式,动员社会企业、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慈善发展方式,集中力量办大事,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助力慈善行业发展的有效方法。北京市民政局、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在会上共同发布了将建立乡村振兴联合基金、基层慈善体系建设联合基金、慈善助学联合基金、大病医疗救助联合基金、公益创投联合基金等五个联合基金,号召社会各界在资金筹募、资源对接中给予鼎力支持。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百度公益基金会、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北京市慈善协会、北京市慈善基金会等首批 5 家爱心企业和社会机构现场响应号召,率先成为联合基金的合作单位。联合基金是对资金实施专业化民主化管理、社会化联合联动筹募和资源对接的平台,为首都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趟出了新路。

14家媒体加盟首都慈善文化传播联合体

首都慈善事业的发展既需要行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更需要大众传播的助力。为慈善发声,为慈善助力,也是中国媒体人的一份责任。会上, 14家媒体(暂)共同发起成立首都慈善文化传播联合体,另有30余家各级各类媒体参与了创享会的新闻报道工作。京津冀之声副台长张红力代表全体媒体人宣读“首都慈善文化传播联合体”倡议书,倡导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加入联合体,建立传播矩阵,讲好慈善故事,联通慈善资源,引领慈善创新。14家媒体和与会领导一起浇开了首都慈善文化传播联合体的启动之花。

4个精品展区精彩纷呈

创享会精品展同日在北京慈善文化创享会场外举行。展览分为“首都慈善奖”、“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爱心支援团”及“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和互联网企业”等四个展区,分别进行30个首都慈善奖获奖个人、企业和慈善组织的事迹展示,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10个优秀项目及20个入围项目展示,45家爱心支持单位展示,以及包括新浪微公益、百度公益、抖音、快手10个互联网慈善信息平台展示。精品展既丰富了创享会的内容,也为创享会的成果作了社会化延伸。

    北京慈善文化创享会开启了我国慈善领域推动事业发展、撬动社会支持、多方资源对接、扶持项目深耕、共创慈善品牌、共享慈善成果的新模式。通过创享会的举办,将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汇聚公益慈善领域,共同开创新时代首都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标题 附件上传时间 操作
北京慈善文化创享会新闻通稿.docx 2023-11-21 21:42:02

下载

第三届“首都慈善奖”获奖者情况简介.docx 2023-11-21 21:42:0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