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不忘初心 不断创新
不忘初心 不断创新
2019-05-22 10:33:44

——屈正爱心基金会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屈正,一名有着30余年工作经验的心脏外科医生,现任国家应急管理部直属应急总医院副院长。迄今为止,我已经在手术台上为数以万计的病人修补过心脏。今天,是以一名“年轻”公益人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一下屈正爱心基金会七年来的公益历程。

 萌发助人初心 初涉慈善领域

基金会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这是偶然也是必然。从很多年前,我穿上白大褂成为医生,就开始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到老少边穷地区义诊。2011年,正值西藏解放60周年之际,统战部启动“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公益活动,我作为全国300余名医务工作者的执行主席,带领医疗专家和艺术家奔赴海拔 5000 多米的军营哨所义诊慰问,并主动接受了治疗30名西藏先心病患儿的任务。西藏的天很蓝,水很清,但当我看到孩子们在那里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却因为医疗条件落后和经济困难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他们甚至不能长大,我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我萌生了创办“一帮一”资助贫困先心病患儿网站的想法。回来后,在各界朋友的帮助下,求助公证处解决了如何接收捐资款的问题,“屈正爱心网”于2012年2月上线了,我们把需要手术但是缺钱的患儿的信息挂在上面,只要您点击“我要救助”,就可以捐款了。让我感动的是,我的老朋友,著名影视演员许亚军成为了第一个捐款的人。很快,十余位影视明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钱来了,我却为难了。因为,数十万元的善款一下子很难落到公证处,况且,“网站”是不能独立搞公益活动并向医院支付善款的。于是,成立基金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惟一选择。然而,给基金会起什么名字,又是一个为难的问题。当时正值“郭美美事件”时期,许多有意向捐款的人对我说:“我们通过屈正爱心网捐款,是因为信任你。如果捐给基金会,除非是你屈正基金会。”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尽快实现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的梦想,我勇敢地接受了“把自己充分暴露给社会,并接受公众时刻监督”的挑战,向北京市民政局申请批准,发起成立了【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就这样,从开始创建爱心网站,促成创办爱心基金会,到甘愿接受全社会监督,最终走上公益慈善之路。

 坚持透明公益模式 秉承大爱正心理念

(一)始终坚持“一帮一、全透明”公益模式

自基金成立以来,基金会的核心公益项目即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始终坚持 “一帮一、点对点、全透明”的公益模式。迄今,我们已在西藏、云南、贵州、陕西等地筛查疑似先心病患儿近万名,成功救助了近500名患儿,获救助患儿遍布祖国东南西北19个省19个民族。基金会的合作医院,从起初2-3家发展到26家,辐射我国大部分地区。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医院与基金会合作呢?一是我们全透明的公益模式;二是基金会与合作医院及当地社保部门合作建立“绿色通道”,患儿不必长途跋涉进京治疗;三是基金会承担患儿需要自付的全部分,让贫困家庭的患儿安心住院,安心离院,实实在在地减轻贫困患儿家庭经济负担。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自身,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通过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及时公布或公示善款情况,及时报道受助情况,让每一位捐赠者或企业都清楚地知道捐款去向,也让每一家合作医院随时了解救治情况。此外,我们分别组成合作医院微信群、艺术家微信群、志愿者微信群,将所有救助的信息公开透明,接受监督。自2017年以来,基金会连续两年FTI透明指数获得100分,位列全国第一。

(二)运用“艺术医疗”特色宣传模式

在进行医疗救助公益项目中,我们有个创新的方式叫做“艺术医疗”。这个公益理念缘来如此:2012年的“六一”,为了给来京住院的西藏小患儿们过个节日,我请来了艺术界的朋友倪萍、于文华、刘金山、颜丙燕、杨志刚等人。当孩子们和明星一起歌唱“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他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时,那份亲密和谐感动了在场所有人。艺术的特殊作用,让我下决心推行开展“艺术医疗”。医生修复患者身体的创伤,艺术家们抚慰患者心灵的创伤。至今,已经有百余位影视人积极支持和参与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他们除了自己捐助善款,还为基金会站台助威,在基金会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随着基金会的发展,“艺术医疗”已成为基金会的公益特色,越来越受到政府、合作医院和群众的认可。在北京、陕西、牡丹江、唐山等地政府支持下,开展了多场以“大爱正心”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和公益项目新闻发布会,活跃在舞台和银屏上的艺术爱心人士,亲自参与到活动中来,为观众奉献精彩的节目,分享自己的公益心得,向社会呼吁关注关爱贫困先心病患儿。也亲自到来到患儿的病床前,献上关怀。鉴于此特色,首都文明办授予了屈正爱心基金会“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称号。

(三)倡导“大爱正心”理念

基金会成立伊始,我们通过号召大家捐款来纠正患儿的心脏畸形,故而采用“大爱正心”作为宣传口号,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也特别推出了大爱正心2012和大爱正心2013栏目。大爱正心也开始成为基金会品牌的雏形。

在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我认为除了要“正”身体上“心病”,还要“正”精神上的“心病”。因此,大爱正心就有了二个层面的含义。近年,在党的领导与倡导下,全社会掀起反腐倡廉的浪潮,我们又为”大爱正心“赋予了第三个层面,即“聚大家之爱救残缺的心,博大家之爱抚失落的心,集大家之爱正社会之心”。大爱正心的理念已经开始融入参与过我们公益活动的每一位人心里,成为我们传递正能量的一个符号。2014年5月29日,光明日报头版用“大爱正心 艺术医疗”标题报道了我的事迹。2017年2月人民日报第6版报道我的慈善事迹时也提及了“大爱正心”。由此带来的社会的正能量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医院和专家纷纷加入到大爱正心慈善公益的队伍中来。

搭建公益平台 不断拓展创新

虽然基金会的名字是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我也是基金会的出资人,但我深知从成立基金会那天开始,基金会的一切属于社会。屈正只是一个符号,基金会愿为从事公益事业的医疗同道,社会力量提供平台,聚合更多资源为社会服务,造福社会。

(一)创建“护心云工程”公益项目

2014年,基金会汇聚国内心电学领域的专家,启动以心电网络诊断为核心的健康服务公益项目--“护心云工程”,利用基金会的平台为基层医院及贫困地区免费提供设备,利用互联网技术为他们提供专家会诊服务,惠及到了基层医院、贫困地区卫生院、社区和养老院等机构和人群,帮助医疗条件欠缺的边远地区提高医疗水平,提前实现心电图信息化建设,为国家区域化远程心电图会诊提供原始数据和服务平台。

《护心云工程》自启动以来,已帮助河北省大城县、陕西省白河县和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建设“护心云工程-心电网络诊断中心”,使当地的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县医院专家的心电图诊断服务,为心脏健康保驾护航。在北京地区,针对社区和养老院的《护心云工程》连续获得2014-2017年北京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基金会也为北京市7个街道13个社区和10个养老机构共6万人次提供健康服务,其中健康讲座51次,义诊27次,远程心电诊断2000人次,培训养老院护理员200余人次。

(二)创建“双心健康工程”公益项目

2018年基金会集合首都精神卫生领域专家,针对特殊职业,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专门设立了《双心健康工程》公益项目。其中针对社区工作者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项目获得政府购买服务,通过邀请知名心理学专家通过心理讲座、个案咨询和心理沙龙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协助广大社区工作者做好压力疏解和心理调适,以饱满的热情和轻松的心态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2018年该项目在朝阳区5个街道实施,进行了41场多种形式的社会工作者心理服务活动,1100人次受益。今年,该项目也有幸再次获得政府购买。

(三)设立“医疗技能精准帮扶计划”公益项目

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于渔,提高贫困地区医务工作者技术水平是健康扶贫重要的一点。2017年,基金会针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条件和水平落后地区、医疗技能有待提升地区等地区的医疗机构,启动了“医疗技能进准帮扶计划”公益项目。组织首都多领域医学专家先后到福建宁德地区、河北丰宁等地开展了医疗技能精准帮扶工作。首都专家通过与当地基层医务工作者结对子等方式,“一对一”的对当地医务工作者进行指导,赢得了各界认可。

(四)设立多个专项基金,拓展救助领域和人群

基金会的公益事业,因为得到了同行业的专家们的大力支持,才走得如此顺畅。同时,更多专业的医学家们,也坚定地走上公益之路。近年来,我们以专家挂帅,先后设立了“救助贫困失聪儿童专项基金”、“肝病防治与救助专项基金”、“关爱自闭症儿童专项基金”和“师带徒医疗技能精准帮扶专项基金”。越来越多的专家自愿加入我们,越来越广泛的贫困患者群能得到慈善的惠及。此外,我们还专门设立了“屈正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医学生尤其是曾被救治过先心病的医学生完成学业,成为医学之才,传承“大爱正心”慈善的理念和行动。

积极开展“京津冀”一体化精准扶贫

基金会积极配合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和京津冀一体化大政方针,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主动走出去,先后在河北大城县、河北涞源县、河北省丰宁县和河北唐山市等地开展健康扶贫和救助工作。

2012年基金会成立不久,就向河北大城县中医医院捐赠心脏彩超仪等设备,帮助该院培养医护人才,合作开展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工作,3年中筛查出先心病患儿7余名,获得救治5名。2015年至2017年通过在该县实施“护心云工程”,为当地10余家镇医院捐赠心电网络诊断设备,建立了以“区域性(县)心电网络诊断中心。

2016年,基金会开始到河北涞源县云来集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活动,此后经常组织志愿者前往该中心,为老人和孩子赠送物资,送上关爱。

2017年,基金会响应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走进河北-首都慈善组织河北行项目”的号召,联合北京医师协会专家会诊中心,组织多学科医学专家团,奔赴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丰宁县进行医疗技能精准帮扶公益活动。在当地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医疗技能精准帮扶座谈,了解当地需求,发放了爱心物资,真正做到健康扶贫有的放矢。在当地实施的护心云工程已惠及到了数家镇卫生院及其百姓。

2018年,基金会将河北唐山市妇幼保健院纳入合作救助医院,迄今已在该院成功救治贫困先心儿童30余名。

五、不忘初心继续行,上下求索终不息

我觉得做公益和我给病人做手术是一样的。血管不通畅了堵了,我帮他搭个桥。心脏畸形了,我帮他来矫正。做公益也是,为遇到困难的人搭桥,为走偏的人指引方向。基金会的成立,实现了用手术刀正小心到正大心的跨越。如果说一台手术修复的是一颗有损伤的心脏,那么基金会这个平台,就是在修补医患关系紧张,社会道德滑坡的现状,修复被金钱利益和世俗偏见大面积损伤的医者心、患者心。而搭桥,不止是医学上的搭桥,我们基金会也在搭桥,搭的是所有的爱心人士对患儿爱心的桥,搭的是医者的仁心妙手,让社会民心重拾对医生尊敬的桥,搭的是集聚社会正能量、实施社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的桥。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句话: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全心全意梦想着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你实现自己的心愿。回顾基金会六年多来,从最初的医疗救助先心病,到如今的医疗救助心病耳病肝病、健康服务、精准帮扶和爱心传递四大公益版块,不断有新的伙伴、新的项目、新的资源、新的目标,新的方法,甚至新的压力,不变的唯有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除了对时代的担当,于我们基金会来说,我们更将用善心正心,不忘慈善初心,牢记助人使命,坚定走在公益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