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不忘初心 持续创新 推动爱心救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 持续创新 推动爱心救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05-22 10:15:14

——屈正爱心基金会经验分享

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上午好!受屈正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屈正教授委托,现在向大家汇报我们基金会七年的公益历程,与大家分享慈善救助事业的心得

屈正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屈正教授,是一名有着30余年工作经验的心脏外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迄今为止,屈正教授已为数以万计的患者修补过心脏“大爱正心”的理念传播千家万户

一、萌发助人初心,投身慈善救助

屈正爱心基金会以屈正理事长的名字命名,这是偶然也是必然。多年前,屈正教授多次参加公益活动,深入老少边穷地区义诊。2011年,西藏解放60周年之际,在中央统战部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公益活动屈正教授作为执行主席,带领全国300余名医务工作者和艺术家奔赴海拔5000米雪山孤岛、边防哨所义诊,完成了西藏30名先心病患儿的救治。于是,20122月屈正教授创建“一帮一点对点、全透明资助模式屈正爱心网即正式上线,演员许亚军成为爱心捐款第一人随之而来的是十余位影视明星的慷慨捐助。当时捐款人反映,“我们通过屈正爱心网捐款,是因为信任。如果捐给基金会,除非是‘屈正基金会’” 。在这种背景下,屈正教授勇敢地把自己充分暴露给社会,接受公众监督市民政局审核批准,成立了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就这样,从创建爱心网站创办爱心基金会甘愿接受监督,最终走上公益慈善之路。

二、坚持透明公益模式 秉承大爱正心理念

(一)坚持“一帮一、点对点、全透明”公益模式

基金成立以来,核心项目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过程中始终坚持一帮一、点对点、全透明迄今为止,已在西藏、云南、贵州、陕西等地筛查患儿近万名,成功救助了19个省19个民族近500名患儿合作医院26家。

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医院与基金会合作呢?一是我们全透明的公益模式;二是基金会与合作医院共同建立绿色通道,患儿就近救治;三是基金会承担患儿自付费用的全部,真正减轻贫困家庭负担。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各项制度,通过多种平台及时公示善款及救助情况,让捐赠者对每一笔捐款都明明白白,让每一家合作医院了解救治,主动接受监督。2017年以来,基金会连续两年透明指数获得100分。

(二)运用“艺术医疗”特色宣传模式

在救助过程中,基金会创建了“艺术医疗模式。这个公益理念缘与2012年的六一,艺术界的倪萍、于文华、刘金山、颜丙燕、杨志刚等演员,慰问西藏来京的小患儿,当大家同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时,那份亲密和谐感动了所有人,基金会随之决心开展艺术医疗。医生修复患者身体的创伤,艺术家们抚慰患者心灵的创伤。至今,基金会已有百余位艺术爱心人士成为救助志愿者,他们捐助善款,还站台助威,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年来,在北京、陕西、牡丹江、唐山等地政府支持下,组织了多场大爱正心公益活动,艺术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分享公益心得,呼吁关爱贫困先心病患儿。鉴于此,首都文明办授予了基金会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称号。

(三)倡导“大爱正心”理念

基金会成立以来大爱正心理念深入人心,北京台生活频道2012、2013年推出了大爱正心栏目大爱正心”逐渐成为基金会品牌,基金会认为除了要身体上心病,还要精神上的心病。近年,在上级党委领导支持下,基金会又赋予大爱正心第三层含义,即聚大家之爱救残缺的心博大家之爱抚失落的心集大家之爱正社会之心

大爱正心的理念已经逐步融入每一位爱心人士心底,成为传递正能量的一个标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先后报道了 “大爱正心理念及屈正教授的先进事迹,正能量效应让更多人加入公益慈善队伍。

三、搭建公益平台、持续拓展创新

    作为基金会出资人屈正教授,深知基金会的一切属于社会,他坚信屈正只是一个符号,基金会愿为从事公益事业的仁人志士提供平台,聚合更多资源服务社会造福大众

(一)创建“护心云工程”公益项目

2014年,基金会聚心电领域专家,启动以心电网络诊断为核心的 护心云工程,为基层医院及贫困地区免费提供设备,通过互联网提供专家会诊服务,惠及基层医院、贫困卫生院等机构人群,加快心电图信息化建设,为国家区域化远程心电会诊提供数据和平台。

项目启动以来,已帮助河北大城等四个县建设护心云工程-心电网络诊断中心,使百姓居家享受专家诊断服务。在北京,护心云工程”已连续5年获得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7个街道13个社区和10个养老机构服务6万人次。

(二)创建“双心健康工程”公益项目

2018基金会设立了双心健康工程”的心理健康项目,主要服务社区工作者的心理健康,基金会组织知名心理专家讲座、咨询,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疏解社工压力和调适心理。该项目在朝阳区5个街道组织了41场活动、1100人次受益。今年,该项目再次获得政府购买。

(三)设立“医疗技能精准帮扶计划”公益项目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提高贫困地区医务人员水平是健康扶贫重点。2017年,基金会针对老少边穷地区、医疗技能落后地区的医疗机构,启动了医疗技能精准帮扶计划项目。组织多领域医学专家先后到福建宁德、河北丰宁等开展了医疗技能精准帮扶工作通过与基层医务人员结对子等方式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赢得了各界认可。

(四)设立多个专项基金,逐步拓展救助领域

基金会的公益事业,因为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持,才如此顺畅,更多医学家专家,也坚定地走上公益之路。近年来,我们先后设立了贫困失聪儿童专项基金肝病防治与救助专项基金关爱自闭症儿童专项基金助学基金越来越多的专家自愿加入,更多的贫困患者得到慈善救助,更有先心病的孩子完成学业,传承践行“大爱正心的理念。

四、积极开展“京津冀”一体化精准扶贫

基金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发挥资源优势,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先后在河北大城、涞源、丰宁唐山等地开展健康扶贫救助。

2017年,基金会响应首慈联 走进河北-首都慈善河北行的号召,联合医师协会专家会诊中心,组织多学科专家团,奔赴国家级贫困县-河北丰宁进行医疗技能精准帮扶,了解需求发放爱心物资,真正做到健康扶贫有的放矢当地护心云工程已惠及周边百姓。

五、不忘初心继续行,上下求索终不息

屈正教授曾把做公益比作心脏手术,他曾说做公益和给病人做手术是一样的血管不通畅了帮搭个桥心脏畸形了帮矫正。做公益也是,为遇到困难的人搭桥,为走偏的人指引方向。基金会的成立,实现了正肉体小心到正精神大心跨越。如果说手术修复的是损伤的心脏,那么基金会就是修补医患关系、规范社会道德,修复被利益和世俗损伤的医者患者心。而搭桥,不止是医学上的搭桥,基金会搭的是所有的爱心人士对患儿爱心的桥,搭的是医者的仁心妙手与患者的桥,让社会民心重拾对医生尊敬的桥,搭的是集聚实施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桥。

回顾基金会年来历程我们感谢首慈联、感谢上级党委领导支持感谢专家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从最初的救助先心病,到如今的救助心病耳病肝病、健康服务、精准帮扶和爱心传递四大公益版块,不断涌现全新的伙伴、优质的资源、更高的目标不变的唯有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除了对时代的担当,对于基金会来说,将首慈联领导下,用善心正心,不忘慈善初心,牢记扶贫济困使命,坚定走在公益的路上,把爱心救助事业推向更高更新的平台

以上与大家共勉。谢谢!